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美好熟年生活的待辦事項

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王乾任 著三民書局 出版

男人要學習做家事

婚姻關係與家庭生活,對老年人來說很重要。特別是男性,絕大多數男性能在婚姻關係中得到生活上的支持與援助,雖然兩性已然趨向平權,但是在家庭裡仍然以女性為主要家務勞動的擔任者,無論女性是否有全職工作。

男性如果進入熟年後才離婚,將會失去生活支援系統,因為大多數男性長年忙於工作,不懂操持家務。男人們最遲到中年晚期,最好開始學習熟悉家務勞動,學會煮飯、洗衣、打掃、採買、垃圾分類與倒垃圾等工作,除了可以分擔妻子的家務勞動量之外,也為自己萬一老後得一個人過提前作準備。某些家務勞動需要學習技巧(如烹飪)才能勝任,最好及早作準備。

學者研究發現,中年夫妻的家務勞動分工方式會一直延續到老後生活,不會再改變。中年時就是妻子操持家務的家庭,到熟年期的時候也依然由妻子操持家務,退休的先生並不會主動幫忙,甚至還會嫌東嫌西。

心理學家認為,男人分攤家務不僅有利家庭和諧,給子女做好身教示範,還能延年益壽,避免老年痴呆,煮飯、掃地、洗衣等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技巧和體力,需要手腳並用,也還要動腦筋想(今天要煮什麼菜?怎麼煮?買哪些材料?去哪裡買?),老年男性想要愈活愈健 康、討老伴歡心,千萬別忘了主動承擔家務工作的重要性。

以我父親為例,退休後開始接手家裡的煮飯工作,說是要讓煮了一輩子飯的母親好好休息(父親原本從童年時代開始就承擔家庭烹飪之責,廚藝並不差,只是青壯年時期忙於工作,無暇負責煮飯),以後不要再進廚房為油煙之事操煩(母親擔任全職家庭主婦四十年,最討 厭的工作仍是每日料理三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