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歡迎光臨無菸天堂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追求的天堂,但每個天堂都有反叛者。原因不是因天堂不夠完美,而是太完美,完美到不容許有人拒絕;反叛者追求的不是地獄,而是自由。所以,每個時代都有反烏托邦的故事,而主題莫不是國家權力與個人自由。

文/鴻鴻

德國中生代作家尤麗‧策(Juli Zeh)曾以平行世界的推理小說《物理屬於相愛的人》讓臺灣讀者驚艷,她的新作《過度纖細的身體》(原名《犯罪事實》)則猶如歐威爾《一九八四》的當代版。隨著時代不同,我們對極權主義有所警覺,但是一種全新的極權卻悄悄誕生,那就是「健康」的極權。當時代警覺到殺雞取卵式地剝削環境來換取經濟利益,會造成多大的災害,環保、綠能、有機、再生、永續發展等便逐漸成為共識。同樣的,我們也在追求一個無毒的環境,反核、反基因改造、反農藥、反化學食品、素食救地球,都是為了確保自己以及下一代的健康。但是這種潔癖般的追求也有其盲點,那就是為了人類的幸福,我們是不是犧牲個人的自由?

在臺灣,「反菸」和「反反菸」的對抗,就是明證。癮君子逐漸發現自己成了社會的過街老鼠,不但所有室內的公共場合不能抽菸,甚至走廊、公園也不行,最後連許多人行道也不行。問題是為什麼每家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到菸,卻沒有地方可抽?抽菸會危害他人健康,那麼人有權利危害自己的健康嗎?

我們最常聽見的理由是,這樣會損及公共醫療資源。「公共」的概念無限擴張,個人的自由選擇只有靠邊站。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