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退而不休成趨勢 發展職涯第二春

當退休成為分水嶺把生命一分為二,您預備如何往下走?是賴在沙發上看電視愈看愈老,還是多為自己做些什麼?累積大半輩子的人生經驗若能派上用場,加上不斷學習新事物,重新投入工作是個不錯的選擇,將生命的光和熱再度於職場綻放!

文/張桓瑋‧攝影/劉威震

「我是劉東洲,現年八十有一歲,擔任旅行社導遊,年資十五年而已!」劉東洲笑咪咪地自我介紹。他十八歲進菸酒公賣局工作,六十五歲退休後仍閒不下來,秉持著「退休後才是真正人生」的想法,拒絕在家和電視相看兩厭,日文流利的他靈機一動,便轉往旅遊業創造第二人生!

由於個性幽默風趣,劉東洲和相差數十歲的年輕人也能侃侃而談,因此成了大受歡迎的高齡導遊。帶著遠從日本來的觀光客到九份一遊,或至平溪放天燈,寫下對生命的想望和祝福。對劉東洲而言,雖然生命步入晚年,但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浪費,「人活著不僅要動,還要用,變成骨灰前,都要活得充實、活得有價值、活得有自信!」他堅定地說。

少子化導致高齡危機,銀髮勞動勢在必行

有鑑全球人口老化,如何為中高齡族群找尋新價值,已成為近年被廣泛討論的議題。目前世界各國已針對銀髮勞動力發展,研擬並執行多項政策。如英國為支持年長者重返職場,除了推動教育訓練、創業輔導計畫外,並倡導企業雇用多世代員工;而韓國也將「支持世代間工作分享」列為第一順位,並鼓勵中高齡者繼續留任職務;此外新加坡更在二○一二年推行「退休與重新雇用法」,規定只要年長員工健康良好、工作紀錄優良,雇主就有責任繼續聘用,直到員工滿六十五歲為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