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口腔問題一把罩 輕鬆咀嚼美好人生

 

現代都市人從年輕到熟年仍經常晚睡、作息不正常,尤其熟年人,血液循環普遍較差,齒齦疾病通常提早報到甚或有些熟年人,身未老齒先衰,中年期牙齒就到了無法挽救必須全口植牙的窘境,民以食為天,無法咀嚼美食,人生樂趣喪失大半。

文/鄧乃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專任主治醫師 )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數據顯示,四十五歲以上有齒列人口五年累積失牙率每一○○人有三六‧四人失牙,每一○○人有九二‧二顆失牙齒數;六十五歲以上的失牙更高。

熟齡的牙周問題大部分是嚴重的,目前口腔內被發現之細菌多達七百多種,齒齦口腔環境與疾病關係之複雜,其實很難三言兩語就說明清楚;熟年人常因行動不便、經濟困難或忽視口腔衛生而延誤口腔疾病的治療,而且對熟年人來說,齒齦的狀況經常會反應許多生理狀況,更何況根據日本研究,齒齦的健康狀況也關乎壽命長短,因此顧齒護齦的觀念與習慣,必須要好好落實。

熟年口腔,五大常見問題要注意

熟年人的口腔齒齦通常會有連動效應,彼此互相影響,諸如口腔黏膜老化、牙周病的耗發、牙根齲齒機率增加、唾液分泌減少等問題,部分熟年人亦因為全身性疾病增多如:癌症、洗腎等,使用藥物造成口腔黏膜抵抗力變差,容易引發細菌感染的問題。然而,臨床上針對熟年人的口腔治療,會碰到一些較特殊的問題,如:隨年紀增加牙齒磨損使牙髓腔變小,增加根管治療的困難度;牙齒脆性增加拔牙時常易斷裂、齒槽骨吸收過度,影響假牙的製作與使用困難。要避免種種齒齦的困擾,可由以下五個方向來做預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