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找不出病因,到底生了什麼病?

當出現胃痛、心跳加速等症狀到醫院就診,做遍了各種檢查卻找不到病因,周遭人卻認為種種不舒服是「神經過敏」所導致,令患者更加沮喪!別擔心,郭育祥醫師表示這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而且目前已有辦法治癒。

文/曾詠蓁‧資料提供/柿子文化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

「許多人因為胃痛、心律不整、頭暈頭痛、口乾舌燥、頻尿、殘尿等問題至醫院求診、做身體檢查,但其中有七至八成的人找不到明顯病因,或是檢查出來的結果與症狀不成比例。像有人因為胃痛、胃灼熱症狀而照胃鏡,結果顯示胃壁僅有極輕微的潰瘍現象,但是出現的症狀卻很嚴重,甚至影響生活品質。」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郭育祥醫師表示,有上述情形就要高度懷疑,病人出問題的可能不是個別器官,而是總管全身的「自律神經」。

什麼是自律神經?

而人體的神經可粗分為兩類,一為體性神經,是大腦意識可控制的;另一種是自律神經,大腦意識管不到它,會因應外在環境、內部訊息而產生反應,目的使身體取得平衡。舉例來說,緊張的時候心跳加快,遇冷的時候皮膚起雞皮疙瘩,進食後胃腸開始消化吸收,都屬意識無法管控的自律神經反應。

自律神經中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的作用通常相反,會配合身體的狀況自動調節。例如遇到危險、壓力大時,交感神經會起作用,讓人心跳加速、呼吸變快,全身肌肉進入緊張模式以因應變局。當進入休息狀態時,輪到副交感神經作用,心跳會變慢,呼吸趨於平緩,全身肌肉放鬆,容易覺得昏昏欲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