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擁抱脆弱,接受不完美

「脆弱是人的本質。」就連國際大導李安也都毫不避諱揭露自己充滿挫折的一面。正因為他從小就是個脆弱、需要依賴別人的小孩,容易害怕、逃避,使他能夠同情別人、理解人性;其實接受自己的脆弱並非失敗的展現,而是高度的悅納、成熟人格的體現。

口述/陳茂雄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文字整理/鄭竹霞‧攝影/黃柏超‧i-stockphoto

脆弱是人的本質

情感與同理心專家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n博士,在一場迄今已超過一千五百萬點閱次數的 TED 演講「脆弱的力量」中,提到「脆弱」是人的本質,是所有創造力和情感的核心,也是人性最強大的力量。她研究人們脆弱背後的因素,並且協助人們解決這些心理問題。她指出,人們的羞恥和害怕其實都出自於一個原因,那就是害怕失去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也就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愛與歸屬感。人們常因為害怕脆弱、丟臉、失敗而退縮,擔憂自己不夠資格建立真正的情感關係。換言之,「脆弱」就是面對冒險和不確定時,產生的深刻恐懼和不安全感。因為這樣的感覺以至於擔心自己不夠好,便成為人們對脆弱的一大迷思。

擔心自己不夠好的壓力

我在開始擔任企業講師初期,常因為太追求完美以至於無法享受自己所喜愛的工作。上課總是擔心表現不如預期或學員反應不佳,情緒也常常跟著學員的課後評語起伏不定,甚至為自己肢體語言不夠豐富、聲音不夠渾厚、不夠幽默而焦慮。這種追求完美、擔心自己不夠好的心態,演變成自我批判,乃至形成授課時的干擾,反而影響了我身為講師的表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