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後山醫療拓荒 門諾創辦人薄柔纜的微聲盼望

文/黃重豪‧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天下文化

半世紀前的「後山」山區,山高谷深、萬徑破碎,唯有飛鳥得以掠過。但是那時卻有一支六、七人的隊伍,簡略改裝一部軍用卡車後,便載著藥品、罐頭與牛奶上路,把健康與福音帶給原住民朋友。

六十年後,這支「山地醫療巡迴隊」已經在花蓮的土壤生根,成為東部最具規模的門諾綜合醫院。如今翻閱那段醫療拓荒史,許多人會驚訝的發現,當初帶領醫護人員走過篳路藍縷時光的,不是德高望重的大醫生,也不是地方上的小仕紳,而是一位與臺灣毫無淵源的美國青年。

從少年到白頭,薄柔纜Ronald P. Brown將人生最精華的時光都投注在臺灣,直到退休後才正式返美長住。回去的理由只有一個:不願成為臺灣醫療的負擔,儘管那時還是靠著許多人捐助才買得起鄉間的房子。

「對我來說,這四十年只不過是一股渺小的微聲盼望而已。」高齡八十九的薄柔纜,在最近一次回臺旅程上,如此謙虛的道來。

繼承父業,實踐宣教行醫理想

薄柔纜的父親薄清潔是一位旅行宣教師及醫師,在宣道會沒有足夠資源下,他自力向社區教會募款,隨即飄洋到中國河南定居。

二十世紀初期,正是戰火蔓延的時代,薄清潔奮力設置了門諾教會、聖經學院以及綜合醫院,妻子瑪麗亞則在當地教導婦女識字,村人對這位能夠字正腔圓說著ㄅㄆㄇ的洋人,無不稱奇。

兵荒馬亂中,薄家的長子、次子相繼死於瘟疫,直到民國十五年,么兒薄柔纜誕生,不僅薄氏夫妻欣喜若狂,黃河兩岸的百姓也津津樂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