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老背包客吳典宜 「超高齡」獨闖日本

人若因夢想而偉大,那麼追求夢想該有年齡限制嗎?吳典宜在五十九歲那年決定到日本留學,雖然因為年紀太大而被婉拒入學,他仍勇敢踏上 Long Stay 的旅程,第一次獨自居住、第一次下廚做飯,第一次旅行途中睡在車上,愈玩愈「回春」!

文/諶淑婷‧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貓頭鷹出版社

「如果說我有什麼年輕時想做的,卻沒辦法做的事,就是留學,那時沒有錢,學業成績也不夠好,一轉眼就在媒體圈工作了大半輩子。」藏在吳典宜心頭多年的年少遺憾,在他退休後再度席捲而上,但他仍有遲疑,因當時有不錯的兼職,工作內容不緊迫,又能讓退休生活更舒適,放棄有點可惜,但他自問:就這樣終老一生嗎?

日文「肉腳」照闖東洋

反反覆覆考慮了兩、三年,某天他讀到一位日本旅遊作家 Milly 寫著「三十八歲高齡毅然辭職到日本東京留學兩年」,才下定決心,趁著還走得動時就出發,吳典宜表示:「那位作家是放棄工作,我都退休了,還有什麼好遲疑?算我是超高齡,還是可以試試看。」

過去常常到日本旅遊的吳典宜,對日本並不陌生,每回他總是想著要學日文,但一回臺灣就拋諸腦後,這回便下定決心到最喜歡的京都好好學習日文。他本來立志要讀日語學校,因年紀太大被學校拒絕後,轉而上網查到即將落腳的京都,那裡有許多協助外籍配偶、外籍工作 者的公益性日語學習資源,學費低廉或是完全免費;一番折衝、考量之後,留學夢雖然沒希望,但只要變通方式,遊學完全沒問題!

吳典宜回想起以前上班時學過初級,雖然是十五年前的事了,但他自忖「還有點基礎」,先報名了日語基礎班,沒想到又被編入程度較低的班,可見日文真的 「很肉腳」,得從頭練起。幸好除了語言這項挑戰,到日本進行「異鄉 Long Stay」,還是五十九年來首次獨居生活,但他沒感覺到生活習慣與飲食差異上有任何困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