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喘息服務,照顧者很需要!

名古屋有位五十三歲的女性,長期在家照顧失智症的母親,去年秋天經醫生診斷後,才知道得了憂鬱症,她先接受治療,暫時把母親送到養護機構,這樣的案例其實每天都在日本上演,那該如何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文/劉黎兒

日本有專門支援照護者的民間組織,如東京的「日本照護者連盟」,特別對於家庭照護者進行各種身心的支援與諮詢;該連盟的代表理事的日本女子大學教授堀越榮子指出,照護者都有不跟別人求救的傾向,因怕被人認為自己討厭照護等,而政府的照護保險或各種照護支援大多以被照護者為主,很少有直接顧及照護者心靈需要的支援。也因此許多照護者都有點身心失調等問題,被稱為「照護憂鬱症」;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長壽科學研究部部長荒井由美子,曾在富山市內的六千名居家照護者進行調查,發現很多人都覺得照護是重擔,但如果有諮詢、商量的人,負擔就會減輕很多。

日本的照顧現象,有很多是老夫妻互相照護或照護一方,俗稱「老老照護」,或是子女或兒媳婦照護長者,但其他家人可能都太忙碌或不在身旁,照顧者只好獨自面對、忍耐,原本自己喜歡做的事,都無法去做,久而久之閉門不出,陷入照護憂鬱;像前述名古屋的女性,二年下來已達到精神極限,甚至還動念殺了母親後自己也去死的想法,她還因母親精神狀態不佳而求助精神科時,醫生發現照護者的她生病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