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是彼此的關心和牽掛

有人統計,長大忙碌之後的子女,與父母相守的機會細數之下只有踏踏實實的五十五天。愛這件事不該只是父母的專利,更需要子女的主動參與,聯結成彼此浪漫的「牽掛」。

文/游乾桂

前陣子臺北涼颼颼、濕漉漉的,哪裡也去不得,我隨機扭開電視裡的「發現頻道」,眼前播放的那一集是動物裡的母愛。

一頭母獅子在草原上加足馬力,風馳電掣狂奔瘋狂追逐一隻小馴鹿,幾番奔波,轉彎、急煞、翻滾,母獅終於按住了獵物,我以為會一口咬下,血跡斑斑,未料母獅反而用牠的利掌撫弄小馴鹿,展露十足的母愛。

虎視眈眈的公獅,一直守在一旁冷眼旁觀獵捕的一幕,以為到手的獵物可以分一杯羹,預備搶食,母獅的母性彷彿被喚醒了,舞動利爪,做戰鬥狀,保護小馴鹿,原來母愛無國界。它讓我想起朋友寄到信箱裡躺了好久才閱讀的一篇文章――關於「三條魚」的故事。

第一條魚是海洋深處的「大馬哈魚」,身體長而側扁,吻端突出,形似鳥喙,大口內長有尖銳的齒,屬於生性凶猛的食肉魚類。它生在河裡,長在海中,主要棲息在北半球的大洋中,以鄂霍次克海、白令海等海區最多。

海中生活四年,每年八、九月的性成熟期,成群結隊地從外海游向近海,進入江河,涉途幾千里,溯河而上,回到出生地――黑龍江。

母的大馬哈魚產完卵後便開始守候,孵化出來的小魚無法覓食,則以母魚的肉為食長大。母馬哈魚忍著劇痛,任憑撕咬,小魚長大了,母魚卻只剩下一堆骸骨,無聲地詮釋著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大馬哈魚也因而被稱做「母愛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