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工作知多少?

人生病了,通常需要被照顧,照顧者往往是專業醫療人員,或是家屬、養生達人等,在提供照顧時,務必力行三件事:具備正確專業知識、切記勿撈過界、誠心誠意地提供照顧。

文/許達夫

記得幾年前南部一家醫院主任,一次門診要看三百多位,監察院給以關切:「看那麼多人能注意醫療品質嗎?」該主任說:「我看到沒時間吃飯,這有犯法嗎?」監察委員就問:「如果一位病人看診花一分鐘,三百多人就要五小時,請問醫師能看得仔細嗎?」美國醫師看診一位病人至少一個小時,看診費為一百美元,而臺灣健保局給醫師一人看診費大約一百五十元,如此便宜看診費,難怪會有醫師覺得花一分鐘看診一位病人就難得可貴了。這樣的醫療品質當然導致許多誤診、誤醫。

十年前當我成立癌症自然診所時,一天看診不到十位,看診前我都會要求病人除了攜帶各大醫院的重要病歷外,在家庭內具有重要地位或決策者一定要來,要不然往往會因跟其他家人意見不同,導致病人不知所措。

各大醫院門庭若市,到醫院看診常常等候三小時看診花不到三分鐘,醫師以命令口氣:「你得了癌症,馬上住院明天開刀!」此時病人毫無心理準備,常常被嚇得緊張恐懼,難怪很多病人不敢去醫院,此時家屬或朋友若沒有正確資訊反而鼓勵病人尋求其他治療,導致延誤病情。等到病情惡化時,再回頭接受西醫正統治療,但往往已回天乏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