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智利詩人密絲特拉兒 散播教育種子到各地

密絲特拉兒的形象始終圍繞著孩童,顯得純潔、慈愛,但這只是她的一面。另一面,則是詩人年過半百後,對禁忌戀情的勇敢追求,與她詩中對孩童與世界的熱愛,不但不相違背,而且互相印證。

文/鴻鴻

在荒寂不毛的山谷之間,生長著一叢叢巨大的仙人掌。這是駱馬城,智利北部一個叫「大山」的地區。一個貧窮的女孩,父親在她三歲時便離家出走,她要走過艱難的山路到小學上課,直到十一歲,往後只能在姐姐的教導下繼續學習。十五歲時,她到遙遠海邊的一個村落擔任助教養家,並開始在地方報上發表詩作。十七歲時認識了一個鐵路工人,直到三年後他自殺身亡,帶給她極大震撼,思考生與死的意義。二十五歲那年,她以三首〈死的十四行詩〉贏得國家文學大獎,聲名鵲起。一九四五年,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成為拉丁美洲的首位得獎作家,當時才五十六歲。她便是密絲特拉兒( Gabriela Mistral ),來自智利的女詩人。

她歌頌土地、孩童、勞苦人民的詩作,充滿豐富的風土印記,在拉丁美洲家喻戶曉。同時,她也成為影響深遠的教育家。由於早年的辛苦經歷,密絲特拉兒意識到女性受教機會的不足,於是致力於教育推廣,甚至被墨西哥總統延攬,從事全國教育體制的改革。她桃李滿天下,像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聶魯達是她的門生。她有一句名言:「人類犯下無數罪過,但最不可寬恕的便是遺棄小孩。所有事都能等,孩子不能。孩子的骨骼正在成形、血液正在釀造、感知正在發展。給孩子的答案不能是『明天』,孩子的名字就叫『今天』。」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