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別讓憂鬱拉警報 適時紓壓4大招

照顧者的生活,彷彿陀螺般旋轉在大小瑣事之間,眼睛盯住病患, 耳朵還得接收四面八方的雜訊。久而久之便忘了看看自己、聽聽心底的聲音, 對這群人來說,如何「紓壓」也成為了永無止盡的學習, 本期告訴大家紓壓四大招,不讓憂鬱找上門!

文/張桓瑋‧攝影/黃柏超

紓壓撇步1:覺察壓力的存在,走出門善待自己

「適度減壓對照顧者來說非常重要,但難的是人們往往沒有意識到壓力的存在,習慣性一點一滴忍耐,最後等到情緒潰堤,也把自己逼上絕路。」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范衷慈提醒,要先能察覺壓力,才能進一步處理它:「這就是心理學說的『自我覺察』,像失眠、體力不濟等,都是壓力過大的徵兆。」

針對照顧者對壓力的「無意識」,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心理師呂依真認為,可能是人們太「用力」投入照顧所致:「就像很多陷入經濟困境的照顧者,皆因對病患花錢『無上限』,醫藥、生活用品都要買最好的。但有時大家也應該要承認病人難以好轉的限制,再衡 量自身能力規劃支出,最後才不會被『沒錢』壓得喘不過氣來。」

因此盡心看顧病患之餘,人們也要回頭拿鏡子照照自己,最根本善待自我的方式,就是「走出家門」,讓感官接觸新的刺激,而非自我封閉,關起門和病患一再上演情緒角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