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者深刻自白:一條漫長又艱辛的路

「唉!我們的辛苦是外界很難想像的,長期體力和心理煎熬讓人累出一身病,身體上的腰痠背疼就算了,像我長年照顧失智養母,每天都要應付層出不窮的問題!有時候她情緒一來又是唸又是罵,我也只能啞巴吃黃蓮,有苦無處訴……」

文/張桓瑋

這是現年六十歲的惠珍。她自三十多歲就擔下照顧重任,一直到七年前養母九十六歲離世;二十年光景在她身上漂染出白髮、刻劃出皺紋,如今再憶起這段艱苦歲月,惠珍一派雲淡風輕地說:「那時候麻煩事可多著呢!」現在能夠把心酸當趣事;但在那當下,每一天都是滴不盡的汗水與眼淚。

對疾病不了解,茫然失措每一天

「養母在七十六歲時與她感情很好的姐妹去世,她受到很大的打擊,個性變得疑神疑鬼,再加上患有高血壓、痛風等慢性病,常要進出醫院,後來我索性就把工作辭了專心照顧她。」

彼時母女相依為命,惠珍養母沒有其他兒女,較親近的姪子也遠在國外,因此所有照護工作皆由惠珍一肩扛,所幸她存有積蓄,省吃儉用下還算生活無虞。「但後來她的狀況愈來愈差,我的壓力也一天比一天大。」剛開始是同樣的話一再重覆,後來漸漸失去方向感,常走的路也認不得,接下來竟忘記幫她看診的醫師,「最後甚至忘了我這個女兒,還想把我趕出去。」惠珍無奈地說。

面對養母數年內如階梯般下滑的病況,惠珍始終不得其解,生活滿溢憂鬱和惶恐,她尤其受不了母親一再無端指控:「例如冤枉我偷錢,或跟里長告狀,說我預謀把房子賣了。還有去行天宮拜拜時,也不斷在師姑面前數落我的不是。」惠珍無辜地說,有回養母又把她趕出家 門,當時場景至今仍迴盪在腦海裡:「那天下著雨,我被她趕了出來,一個人走到公園,眼淚終於不聽使喚地落下,我不斷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