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邱育千走過幽谷 再創生命高峰

文‧攝影/丘引

丈夫中風了,全心全意地照顧

上了年紀,多數的人都發覺一切都在改變中,有些改變是自己不曾預期的,好比老年疾病,就是最好的證明。而老年疾病,不是一天突然生出來的,而是長年累積下來的。一旦被老年疾病黏上了,生命的改變速度就會加快。

三、四年前,邱育千和丈夫謝佐庭從僑居地美國回臺探親,在返美前夕,謝佐庭卻中風了,而且情況很嚴重,邱育千立刻把回程機票取消,留在臺灣陪伴丈夫治療。

這對恩愛夫妻都是臺北人。謝佐庭的弟弟是謝長廷,臺灣政治上傑出的智多星。既然家人都在臺北,當以臺北為優先考量養病之處,但謝佐庭的中風實在太嚴重了,需要長期照料和復健。而他喜歡埔里的空氣和風景,認為那裡是療癒的好地方,於是透過邱育千的朋友幫忙,找到在鯉魚潭附近一間有電梯的公寓。

中風,是老年疾病之一,造成的癱瘓往往不是一個人可以照顧得來。為了幫助丈夫復健得更好,邱育千不只聘請了一位印尼外勞幫忙以外,連邱育千的弟弟邱慶益也從臺北南下協助照顧姊夫。

在幾年照顧丈夫之下,邱育千勞累不堪,今年二月,她突然因顱內動脈瘤破裂併蜘蛛網膜下出血,而被弟弟緊急送到埔里榮總搶救。原本邱慶益要把姊姊送到臺北急救,但埔里和臺北的距離是三個小時車程,可能會命喪中途,最後被轉送到臺中榮總急救。幸好中榮有位權威的腦科醫生立即為邱育千動了開腦的手術,即時救回她一命。雖然如此,情況還是危險,因此她在中榮的加護病房觀察了一個月。原本預定三月在埔里圖書館展出邱育千油畫,也因為她顱內動脈瘤破裂併蜘蛛網膜下出血,埔里圖書館立刻喊停,延到十二月展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