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心血管保健有撇步,讓你健康好過冬!

臺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的熟齡人口,不分男女罹患高血壓的比例皆超過五成!醫師提醒,秋冬之際氣溫下降,血管收縮,血壓本來就會升高,此時更要特別注意長輩的血壓控制,以避免血壓太高導致嚴重併發症發生。

文/曾詠蓁‧照片‧圖片提供/蔡佳醍醫師

「三高」與「吸菸」是血管頭號大敵

中老年人需提防「三高」上身,究竟三高帶來的危害是什麼?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主任及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蔡佳醍解釋,「三高」意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另外再加上「吸菸」,這四項對於血管的傷害非常大!

心臟血管疾病是國人僅次於癌症的第二大死因,而與心血管疾病相關之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糖尿病及腎病變也都列為十大死因之中,如果把這些心血管相關疾病加總的話,整體即變成國人的第一大死因,足以見得心臟及血管的保健攸關國人的健康,熟齡朋友更是不可輕忽。

蔡佳醍醫師比喻,高血壓如同水管內的水壓過高,長期以高壓衝擊血管壁,可能導致血管內壁受傷。另外高血糖會造成微血管阻塞,使組織及器官供氧不足而受傷,而高血脂的問題是血液中的膽固醇太高,會卡在血管內壁受傷的地方引起發炎反應及增生,導致血管內壁的堆積物(動脈硬化斑塊)變多而阻塞管腔,使血流較少,同樣造成組織及器官供氧不足而受傷。

而吸菸對於血管的傷害在於菸中的有毒物質,如過氧化物質會隨著血液竄流全身,破壞血管,同樣引起血管內壁受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