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馬之秦與往事和好 資深叛逆少女找回柔軟的心

文/李奕昀 攝影/劉威震 照片提供/馬之秦

投入表演工作超過五十年的馬之秦,七十三歲的容貌依然亮麗,不過眉宇之間,除了幹練之外,還比以往多了一份親切與溫柔。「馬姐,妳來啦!」面對傳神車友的招呼,馬之秦隨即迎面來個大大的擁抱。

個性風風火火的馬之秦,從前可不會如此親和。以前下戲時,老影迷總是熱烈包圍她喊:「馬之秦、馬之秦。」觀眾盛情難卻,但個性靜僻的她,心裡吶喊的是:「你們不要接近我……工作累死了!」進入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後,執行長李志偉以孫越的例子勸勉:「人家孫 叔叔見人就說:『你好!上帝祝福你,平安。』妳笑起來很好看,怎麼成天繃著臉?」這位「資深的叛逆少女」嘴上說:「不要,我做不來!」不過好強的她,回到家竟真的開始對著鏡子練習微笑;沒想到,像冰一樣鋒利的個性,自此開始有了化成細細春雨的可能。

電視公務員,下班沒人緣

馬之秦是國立藝術學校(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第一屆的學生。會走上表演這一行,她不諱言自己不愛讀書,看到數理就想放棄:「為什麼要把簡單的事情弄複雜、用大人的邏輯去解題?」馬之秦講起雞兔同籠的數學應用題,仍是眉頭一皺。馬爸爸畢業於北京大學、全國高考第一名,他不能明白女兒為什麼不肯多花心思在課業上。來自雙親高成就的光環、傳統的打罵教育,使得少女時代的馬之秦對教育體制產生很多疑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