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黑手夫妻改造舊物,玩出手作與生活的美好

多半的人對於「黑手」往往都是連結到低學歷、文化素養不足的印象,但「黑手夫妻」卻重新詮釋了黑手的定義。做黑手不是笨,反而需要多思考,對萬物有感情,他們珍惜每項物資和人情,將被人丟棄的廢棄物再利用,免洗筷、舊引擎、漂流木、避震器等都變成素材,自己動手製作出具有理念的物件,以貼近自然的生活作為返樸歸真的實踐。

文/王郁燕‧攝影/蔡世豪

一走近「黑手夫妻」的家,就看到用四片玻璃門框組裝而成的大片玻璃窗,讓白天的屋內不用開燈,也能汲取戶外的自然光,進入屋內的門也是別人丟棄的舊木門改造,赤牛仔在門框上方裝設了軌道,以鉛塊和滑輪做出一個自動門,門只要向旁邊拉開,鉛塊的重量就自動把門拉回原位,而材料全都是來自於做鋁門窗的朋友施工所拆除下來的廢棄物,就連鉛塊也是來自輪胎平衡校正器具的重新塑造。

當然他們家中每個桌椅、櫃子都是來自廢棄物再利用,而這些散布在生活中的巧思,正是先生赤牛仔(本名施洽樑)和妻子阿默(本名周嬌娥)兩人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成果。

夫妻攜手走過黑手歲月

笑說自己從小就不喜歡念書的赤牛仔,當時大人都說:「不讀書的小孩長大就牽牛。」可是等到國小畢業,農具發展,那時連牛都沒得牽了,只好經由父親的朋友介紹到修車廠拜師學技能。

赤牛仔說:「以前要拜師很麻煩的,要有介紹人,還沒有薪水。」他還記得有次因為修車中不小心讓整片大拇指指甲翻起來,休息三天就被師傅問父親:「你兒子還有沒有想來工作?」言下之意就是如果還推拖不上工,以後也就不用再來了,但這樣的磨練也養成赤牛仔扎實的基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