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海峰棋院長青圍棋賽 以棋會友熱鬧開跑

圍棋源自古老中國,是春秋戰國已盛行的活動,後來更於日本、韓國被發揚光大。尤其日本特別強調「圍棋五得」:得好友、得人和、得教訓、得心悟、得天壽;海峰棋院基於以上種種優點,致力推廣圍棋,並希望以此豐富銀髮生活,號召爺爺奶奶一同來參賽!

文/張桓瑋‧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海峰棋院

時序逐漸入冬,但進入海峰棋院主辦的「第十五屆全國長青圍棋賽」,現場卻熱鬧滾滾。每位爺爺奶奶目光炯炯,神情一個比一個專注,看他們悉心設局,黑白子在密麻的棋陣對壘相望,這一刻將對方除之後快,可能下一秒換自己折將損兵;圍棋最精妙之處,就在於不到最後一刻勝負難分,所以誰都不敢掉以輕心。

「我從年輕時就愛下棋,現在就算坐輪椅也要來參加比賽。」眼前白髮皤皤的吳之楨已九十五歲,坐在輪椅上仍聲如宏鐘,下棋時眼珠子骨碌碌地打轉,反應十分靈敏。而一旁陪他來參賽的女兒,見父親熱衷此好也樂觀其成:「下棋真的能活化腦筋,我爸爸雖年近百歲,但記性可好得很,這也讓我們做子女的感到非常神奇,所以這次比賽絕對不能錯過,一定要來共襄盛舉!」

一年一度棋友會,對弈閒談樂趣多

一九九七年林文伯先生本著對圍棋的熱愛,得到國手林海峰支持,成立「海峰文教基金會」,推廣圍棋不遺餘力。接著基金會改組為「海峰棋院」,前後走過十八個寒暑,從業餘到職業賽事皆在全島掀起熱潮。特別的是,海峰棋院長久耕耘國內「弱勢」團體,藉由舉辦「大專盃」、「女子盃」、「長青盃」圍棋賽,著力發展這三個乏人推廣的族群,希冀將圍棋變成全民運動,而非曲高和寡的專業對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