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蜂蜜老祖母皂 環保無毒護肌膚

文‧攝影/潔潔

前陣子消基會公布,市售的清潔用品高達六成四含有防腐劑成分,這樣驚人的數字,不禁讓人擔憂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消費者除了選對有良心的業者購買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 DIY ,可利用家裡現成的油以及一些便利取得的工具,製作出手工皂。

手工皂的成分來自於天然的植物油,當植物油跟鹼水混和皂化後,就會自然的產生一般市售皂所沒有的皮膚濕潤劑――甘油,這也是純天然的手工皂洗起來會有滑滑順順的感覺。而且手工皂不但對肌膚無害,對生活的環境更無害,皂與水接觸後在一天內就會被細菌分解成水以及二氧化碳,流入河川海洋中完全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更不會危害到水裡所有生物的健康。

現在人講求健康、養生、樂活,每個家庭都有健康指標的橄欖油。首先我們談談橄欖油對肌膚的好處,希臘神話裡美女的養顏祕訣就是橄欖油,橄欖油的甘油酯中「不飽和脂肪酸」成分類似人乳,其中多鍵的「亞油酸」和「亞麻酸」含量幾乎與人乳相同,所以很容易被人體肌膚吸收,還有橄欖油富含維生素,可以促進皮膚細胞及毛囊新陳代謝。這次我就用橄欖油教大家做「老祖母皂」,其實這個配方遠古時代就有了,更是名聲響亮「馬賽皂」的前身,後來的人們便賦予此皂美名,猶如大地之母的皂之母,故稱 「老祖母皂」。老祖母皂要用百分百橄欖油做成皂,另外還可以添加些許對於滋潤皮膚有顯著功效的「蜂蜜」,它具有抗菌消炎,促進組織再生,讓肌膚更光滑、有彈性。接下來,我將介紹如何輕鬆取材,製作出純天然的手工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