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創造偷閒日子 彩繪生命之書

完美人生不該只有句號,更需要頓號、逗號與刪節號,生活的趣味,就來自於這些撿來的光陰夾縫間。我不再把工作塞滿,偶爾偷閒讀一首詩、爬一小段郊山等,填寫生命最美的註腳。

文/游乾桂

明末清初的文人李密庵寫過一首很有哲思的《半半歌》:「看過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半中歲月儘幽閒,半裏乾坤寬展。半郭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半耕半讀半經廛,半士半姻民眷。半雅半粗器具,半華半實庭軒,衣裳半素半輕鮮,餚選半豐半儉……」不知何時開始,它悄悄進駐心房,演化成我的生活哲學,慢慢擴及到我那些年過「半百」的老友們身上,成為座右銘,工作只占生活中的一半,另一半就「偷閒」過美好的日子。

我們沒有制式合約,簽署玩樂意向書,但每年一到三月,律令便自動通知一塊泡野溪溫泉的時候到了,我們流連在地氣冒煙,溫泉流洩的幽靜之所,八煙野溪溫泉尤其讓人意亂情迷,左邊冷泉,右是溫泉,一棵筆筒樹相隔為界,我們猶如煎魚,左右翻動,尋找最合宜的水溫;幸運遇上寒流來襲的陰雨天,躺在水裡,凝望天空,絲絲小雨如簾幕一樣飄下,風情絕美。

明朝陸珩在《醉古堂劍掃》一書中這樣寫道:「少年人要忙,忙來懾浮氣;老年人要閒,閒來過餘年。」看來這個想法是對的,人生本來就該如同公車站牌,一站站的站名都該不同,三十歲是工作,四十歲是生活,五十歲是休閒,六十歲該精緻了,七十歲至少要活出優雅,錢由一味的儲存變成懂得「花用」,工作不再是使命,偷閒才是人生。

上了年紀,財富不可以再視為唯一了,看得太重,易成「錢奴」,心態一變,物換星移,「奴錢」何妨?兩者字同,順位對調,意義便大不同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