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活健康指南 分清頭暈、眩暈有竅門

很多人甚至醫師都不知如何區別眩暈與頭暈。眩暈是突然間天旋地轉,它的病變與腦部無關,而是來自內耳的不平衡;而頭暈是來自腦部病變,除需定期服用藥物外,更要注重身體保養。

文/許達夫

眩暈vertigo與頭暈dizziness是完全不同的症狀,但是很多人甚至連醫師都不知如何區別,誤診的情形常發生。

眩暈是突然間天旋地轉,頭重腳輕,噁心嘔吐,這時患者必須躺下來維持一定姿勢,尤其是頭部稍微轉動都會造成嚴重的症狀,睜開眼睛時也會覺得像地震一樣可怕,因此患者常常是緊閉眼睛維持一定姿勢,不敢轉頭。這種情況一般是持續幾分鐘到幾十分鐘,之後就開始自動減輕,但是幾天內還會覺得輕微頭暈,猶如一次大地震後持續餘震。

眩暈看似可怕,但是病人卻腦筋清楚。因為它的病變與腦部無關,而是來自內耳的不平衡:人的內耳有三個半規管呈現垂直X Y Z 3D 排列,管內耳石會隨著頭部轉動而滾動,滾動中會刺激到管底的內耳神經纖維,把信號傳到腦部,腦部接受到兩邊內耳的信號會綜合判斷,因此閉眼睛可以感受到手腳的活動,跳躍運動時可以保持平衡。

當信號過多、太亂時,人就會頓時失去平衡而天旋地轉。幸好一段時間休息後信號會自動恢復平衡,患者症狀也就消失,這是良性、無害、短暫的症狀,當發生時不要緊張害怕,只要躺下來閉眼睛休息半小時就會自動恢復,不用太擔心。但是因為症狀來勢洶洶,患者及其家屬往往以為是中風,便急忙把患者送到醫院急診,急診醫師也會以防中風而做一連串腦部檢查,最後檢查正常患者自然恢復而回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