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活與藝術的實驗 魁北克導演德尼柯特

生於魁北克的德尼柯特,擅長將影片混和記錄與虛構,在寫實的基調上發揮實驗精神。對他而言,成功不是拍出好萊塢那樣賣座的大片,而是能隨心所欲地持續創作下去,這才是他想要的生活。

文/鴻鴻

不是所有人生涯轉型都能有美好發展,不過有時也需要看看成功案例。七月應台北電影節之邀,來臺參與他系列作品放映的導演德尼柯特(Denis Côt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生在魁北克(加拿大法語區),在各媒體撰寫影評,由於觀點犀利、偏好明顯,往往大篇幅介紹藝術電影(如伊朗導演阿巴斯、法國導演克萊兒丹妮絲、臺灣導演蔡明亮等等),而對商業電影予以惡評。刊載他影評的報章受到片商抽下廣告的抵制,讓他在三十歲的時候,陷入失業的窘境,再也沒有人邀他寫影評。

他之前就拍過一些實驗短片,這下只能孤注一擲,決定開拍他的第一部長片。熟諳電影經典的他,也知道若不能在藝術上有所突破,不但他的電影之路要出局,自己的人生也要出局。但這談何容易?資金當然沒有,在窮則不得不變的情況下,他去找了加拿大最北的一個荒涼的工業小鎮,連他和男主角一共只有六個工作人員,開了兩輛車,遠征這「世界盡頭」,用十幾天時間完成了一部影片:放逐‧邊境。片中的男主角不堪母親久病折磨,殺母之後攜遺體逃到北方,將屍體火焚於野,然後找了一份收垃圾的工作,認識了一個女孩,就在逐漸安定下來時,警察找上了門來,影片就此嘎然而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