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單車任我行 體會無與「輪」比的美麗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電影《練習曲》中的聽障男孩,有一天忽然閃過這個念頭,隨即義無反顧踏上單車環島的旅程。沿途,他以肌膚體會山風呢喃、以雙眼感受海潮澎湃、以紙筆傳遞人情溫暖……在一踩一踏之間,譜出無可抹滅的生命片段。回到現實,悠遊於生命長河的熟年人,有沒有什麼事是非做不可的呢?

文/黃重豪‧照片提供/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其實,想實踐微小而幸福的旅行,並不一定得像電影那般勞心勞力,只要牽著腳踏車、輕輕踩著雙輪,就能沿著密如蛛網的自行車道領略山水,發掘意想不到的感動。

輕踩雙輪,躍動健康

致力於推廣國內自行車道的教育部體育署不但設有鐵馬逍遙遊」的專屬網站,副署長王水文更指出:每年透過打造運動島計畫鼓勵各縣市結合當地大專、高中院校、鄉鎮區公所,一起規劃五十、一百公里的騎乘活動,結合當地的名勝風景,落實『運動旅遊』的概念。」而且國內旅遊花費相對低,體育署大力推動各縣市政府打造自行車道,將自行車道連結觀光景點,透過騎乘,民眾不但享受運動的樂趣,也可以對在地文化進一步了解。

儘管自行車道硬體設施日臻完備,不少熟年人卻因膝關節退化,平時傾向避免使用膝蓋。擔任國家代表隊隨隊醫師的林頌凱指出:想改善膝關節退化,我第一個推薦的運動不是游泳、不是慢走,而是騎腳踏車!」

騎腳踏車可以訓練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跟後側的腿後肌,這兩個部位是腿部的核心肌群,只要肌力跟肌耐力增加了,自然可以減輕膝蓋的負擔,效果甚至比吃葡萄糖胺、打玻尿酸大得多。」相反的,愈久沒有運動,肌肉萎縮得愈快,不但無法分攤膝蓋承受的衝擊,更容易 影響平衡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