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簡清泉用單車壯遊 運動永遠不嫌晚

穿著一身合身自行車衣的簡清泉,從板橋騎自行車到大稻埕碼頭受訪。六十八歲的他仍維持著不輸少年郎的精壯身材,這是他多年來堅持規律運動、清淡飲食所塑造的「不老」身軀。

文/曾詠蓁‧李奕昀;攝影/汪正翔

退休不鬆懈,運動成為新目標

簡清泉,退求前為生活充實而忙碌的臺幹,六十六歲那年退休後,雖然也有一小段時間的退休失落期,但是原本就擅長管理的簡清泉,很快地把這優點發揮在自己生活的規劃上,透過各種活動的參與,而且維持正常作息,退休才不過兩年的他,過得跟上班時一樣規律而忙碌。

我就是把握生活裡的幾個方向:一個是去揚生慈善基金會擔任志工,這是以前當主管時就鼓勵員工利用假日,去育幼院、醫院當志工服務人群,退休後當然也要身體力行;第二是去上課,我去揚生六○館參加自癒力提升活動,還去學書法、畫畫,維持自我成長;再來是運動,這是我年輕時就開始做的,以後的年輕人負擔重,我們要靠自己,健康活到老。

父親病痛十二年,他以此為戒

可能我父親是因為年輕時抽菸的關係,導致肺部嚴重纖維化,人生的最後十二年都躺在床上。那時簡清泉在中國工作,所以父親的照顧工作主要由弟妹們承擔。還好父親在世的最後五年,他被調回了臺灣,因此可以在病榻前盡孝。他也在這個過程中觀察家中若有人倒下,家人必須要耗費時間與精力看護,以前的人孩子生得多,兄弟姐妹間尚可以分攤,但現在大家大多只生一、兩個,假若父母長期臥床,其所衍生的照護問題,將成為未來年輕人難以承受之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