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帶著孩子登山去!黃家小隊的山林野趣

文/王郁燕;照片提供/大好書屋出版社‧黃家小隊

登臨百岳,一直都是許多山友們的目標,但面對高山的挑戰,我們總是抱持著崇敬的心情,好像一定要全副武裝,立刻攻頂不可。然而,黃家爸媽帶著兩個子女所組成的黃家小隊,開創出另一種親子登山的新體驗,從子女兩歲多就開始登上一座又一座的高山,目前已經累積七十九座百岳的紀錄,孩子們在山上露營、煮飯,自己創造有趣的小遊戲,讓人忍不住也跟著黃家小隊玩興大發,有股衝動想走入山林感受大自然的美景。

百岳初體驗,偶然愛上山林

任教於大學的爸爸黃義良與擔任小學教師的媽媽郭淑芳,雖然兩人都從事教育工作,但從來沒想過要帶著孩子去爬山。二○○三年的家族旅遊到了清境農場和合歡山,因為石門山是合歡群峰之一,也是最容易攻頂的百岳之一,大家臨時起意決定登上石門山,然而,當時大兒子阿寶才兩歲九個月,夫妻倆的內心浮現許多疑問,「他自己可以走得到嗎?會不會太累?」沒想到阿寶居然一步步的走完全程,從此埋下親山的幼苗。

但真正點燃登山夢想的卻是三年後郭淑芳任職學校所舉辦登玉山的活動,夫妻兩人成功登上玉山後,目睹波瀾壯闊的連綿山脈,內心深受撼動,回到家分享登山經驗時,兒子阿寶也吵著要去。於是,黃義良開始詢問許多登山社團,卻都遭到拒絕,原因只是小朋友不適合登山,甚至建議帶孩子去公園走走就好。

於是,夫妻倆決定自己找資料,規劃適合的登山行程,帶著阿寶征服合歡群峰的另一座山頭。郭淑芳笑說:「雖然準備很多資料,但一開始還是有點擔心,不過我們就是『憨膽憨膽』(臺語)爬上去」,黃義良也表示,當初的裝備也都是一般休閒服飾,沒有專業登山包,阿寶還穿著一件市面販售的卡通圖案雨衣就走完全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