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吳晟與吳志寧 用詩歌佐音樂展開親密對話

全臺灣有哪位爸爸能拋妻離鄉陪伴孩子讀書?又有哪位大學生願意讓爸爸和自己住在同一間房、還一起去上課?這是詩人吳晟與929樂團主唱吳志寧的故事,他們走過相似的求學之路,各自在文學與音樂擁有一片天,又合作詩歌專輯,而今父子一起出版《只有青春唱不停》,談父親眼中的兒子、兒子眼中的父親,那是青春、音樂、文字交集出的一首歌。

文/諶淑婷;攝影/劉威震

「不是我要誇獎志寧,志寧個性體貼,很好相處,我們唯一的衝突就是課業,下定決心放手後,真是豁然開朗。」這段歷程吳晟說得輕鬆,卻讓他與兒子吳志寧從國中三年級起,一路拉扯到大學三年級。

教師爸爸與兒子的「甜蜜」追逐

雖然不堅信「唯有讀書高」,但身為教師的吳晟,一直認為學生的本分就是認真讀書,加上他自認兒子天資不差,即使國中分心於音樂、籃球、電玩,導致功課走下坡,但高中聯考前的衝刺努力,仍將志寧送入了精誠中學資優班,只是他沒安心多久,又看著兒子從資優班掉 到普通班、編入後段班,最後落入重考命運。

熬了一年重考,選填志願又是另一場戰爭,熱愛音樂的吳志寧一心想到獨立樂團活動多的臺北,吳晟則希望兒子能承接自己護樹造林的志願,留在中部讀森林系,「經過了三天兩夜的討論,終於說服兒子填上森林系,但我知道他只是同情我。」

聽到這句話,吳志寧馬上解釋:「不能說是同情啦!我只是希望至少達到爸爸的低標,但我已經隱約知道那不是我要走的路。」他笑著說,其實父親「騙」過他一次,「高中聯考時,爸爸說,只要考上高中可以玩音樂社團,我上高中後真的開始玩音樂,成績一落千丈,考大 學時,爸爸又用同個理由誘惑我讀書,這次我就『徹底實踐』爸爸的諾言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