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有關吃魚大小事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以養生的觀點來說,魚肉是比紅肉更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因為紅肉屬於飽和脂肪酸,長期大量食用容易導致高血脂、粥狀動脈硬化等慢性疾病。相較之下,魚類的脂肪來源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 omega-3 有助於人體血壓控制,並可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預防心臟疾病及中風的發生。

Omega-3 脂肪酸中以 DHA EPA 最為常見,研究發現 Omega-3 脂肪酸對人體的益處,除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預防某些癌症的發生、關節的保健及改善情緒等。

此外,一篇刊登於《美國飲食協會會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的研究(註一)表示,由於 omega-3 有抗發炎效 果,哈佛大學 Mukamal 博士之研究團隊便針對此進行一項 omega-3對牙周病預防效果的研究。試驗期間從一九九九到二 ○○四年,受試人數共九千一百八十二人,讓受試者先紀錄過去一週內的飲食情形,再評估受試者的牙周健康情形。結果發現,攝取食物含有 omega-3 最多的前三分之一受試者,相較於後三 分之二的受試者,罹患牙周病的機率降低二二 % 。因此,研究結論指出 omega-3 攝取較多的人,較不易罹患牙周病,而 omega-3 最佳的攝取來源就是深海魚類。

但近年來陸續有新聞指出,攝取深海大型魚類過量,可能會攝入大量甲基汞,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傷害,且增加心血管疾病之風險。根據另 一份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註二),瑞典 Umeå大學針對九百多位瑞典成年男女,觀察魚類攝取量、血液中汞含量及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心臟的保護功能三者間的影響。

研究發現,受試者血中的平均汞含量雖未超過瑞典訂定的相關標準,但卻高於一般美國人平均血汞值。然而,研究結果也指出,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的保護效果,並不因血汞含量高低而受到影響。其實大家不必太過恐慌,只要避免長期食用同一種魚類,或長期在同一魚販購買漁產品,就不要太擔心重金屬中毒的問題。

註一:Asghar Z.Naqvi et al., n-3 Fatty Acids and Periodontitis in US Adults. American Dietetic 110(11):1669-1675.

註二: Maria Wennberg et al., Fish consumption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a second prospective biomarker study from northern Sweden. Am J Clin Nutr.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