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甲麻姥姥 好呷牽絲的百年滋味

當市面零食推陳出新、化學色素威脅人體健康之際,歷經百年的「大甲名產‧麻姥姥手工餅舖」傳至第五代,走過轉型與變革,仍站在傳統上默默耕耘,用純天然原料打造懷舊滋味。

文/張桓瑋;攝影/蔡世豪‧羅惠文

漫步田庄路頭,隨風飄來陣陣青草味。當我們進入一幢偌大廠房,甜膩餅香隨即迎面襲來,舊式收音機播放著懷舊老歌,眼前鐵桌擺放鵝黃油亮的麵皮、綿密豆沙與各式餡料,阿嬤神清氣爽地坐在一旁,和年少的孫子們各司其職:包餡的包餡、桿皮的桿皮,動作俐落熟練, 組成一條效率奇佳的生產線!

這是臺中百年老店大甲名產‧麻姥姥手工餅舖,以出產長輩最愛吃、拜拜最需要的手工麻粩聞名,另外也賣大餅、月餅、蛋黃酥、綠豆椪等傳統古早味。還記得吃下第一口麻粩的滋味嗎?外頭鋪滿花生粉的米果狀零食,一咬下去卻是軟綿綿蓬鬆口感,溫潤的麥芽讓它好呷擱會牽絲純手工製作,吃起來才能完全不黏牙,記得有個阿嬤牙齒掉光了還能享用,光看她吃麻粩笑咪咪的神情,我們也跟著感到滿足了。老闆娘莊玉玲欣慰地說道。

麻粩製作有撇步,要好呷就照步來

大甲麻姥姥創立於一八九八年,一傳五代到現任負責人陳永彬身上,從早期大量批發到如今手工零售,並增加網路客訂,陳永彬從先祖輩手上接下延續古早味的重擔,期許透過養生麻粩和精製漢餅,挑醒阿公阿嬤的味蕾記憶,也讓更多年輕人重新認識傳統好滋味。

身為獨子的陳永彬,小時候就跟在爸爸與阿公身旁當助手,技藝工法點滴積累,種種訣竅在無形中鍛鍊成形。一定要用山芋頭,山芋頭才好膨脹!陳永彬提起麻粩製作過程,首先得把山芋頭磨漿,揉和糯米粉待其發酵成為粿乾,再將它如爆米香下鍋油炸,當原本乾癟癟的粿乾彷彿吹氣般膨脹起來,接著裹上濃醇麥芽,再蘸以花生粉、芝麻等不同口味的外衣,就大功告成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