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8大招輕鬆打造 無障礙居家空間

文/曾詠蓁‧攝影/劉威震

對健康的人來說,許多舊大廈大門前的幾階樓梯,或是舊公寓裡好幾層拾級而上的窄小梯間,都不會構成行動的困難;但對於罹患嚴重關節炎的長輩,甚至是必須坐在輪椅上的失能者,不管是上樓或下樓,都需要別人協助,他們可能就此被困在家中,無法自由出入。

過去的建築,從大門入口、樓梯間的設計、門框的大小寬窄乃至於浴廁的規劃,都是以身心健全者的需求為唯一考量,沒有為行動不便者設想,因而增加了長輩使用時的困難與危險。所謂的「無障礙環境」,是可讓行動不方便者與一般人一樣,安全、方便且獨立使用,無需過度仰賴別人的協助,並大大減少了發生危險的機會,一個友善的社會,應該提供這樣的居家環境選擇與公共空間,給每一個需要的 人。

家有行動不便的長輩,該如何改造居家環境成為無障礙空間?這些改裝一定要花大錢嗎?臺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龔宇聲表示,居家環境可以透過不花大錢的小改裝,以下將分享八大招居家環境無障礙,讓長者生活更安心無慮!

一、樓下大門進出要方便
大門口若有小階梯,可在牆上安裝扶手,讓長輩扶著爬樓梯。
大門上方要加裝遮雨棚與感應燈,下雨天或天色昏暗時,方便長輩拿鑰匙開門。
大樓門口鋪設的斜坡是給輪椅族走的(斜坡斜率不可超過 112),可行走的長輩走斜坡反而容易跌倒,應走樓梯,外出時使用一腳拐杖較適合。
許多大樓的大廳鋪設大理石地板,若有水漬容易滑,可商請大樓管理單位鋪設防滑裝置,長輩也要特別小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