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組合盆栽」綠化家居 打造天然生活美學

文/張桓瑋;攝影/劉威震

一早步入園藝達人葛晶瑩家中庭院,細緻蔓生的常春藤散出一片新綠,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此時身旁的「日日春」也擺出絕美姿態,好讓攝影師捕捉動人丰采。「你看這株夏堇,在成長過程中會結下種子,驚喜的是種子成熟後掉落至土壤也會慢慢長出幼苗,是一種自行生長的植物。」葛晶瑩耐心和我們解說花草特性,這些植物和她的生活已密不可分;悉心布置的庭園風景和自行創作的「組合盆栽」,也時常為她洗去一身疲憊煩憂。

「修剪、組合盆栽時能讓人精神集中,忘記很多煩惱,其中手指運動也是很好的體驗,成功幫助人們心情轉移。」她一邊說一邊為我們倒上茉莉花茶,由自種的茉莉花沖泡而成,毋須加糖加香料,就能品嚐到最自然的芬芳沁甜。

以植栽妝點生活,讓好心情生生不息

葛晶瑩會與植物結下不解之緣,來自與父親動手作園藝的童年。「小時候我們家住眷村,家家戶戶都有院子,我爸爸很愛在院子裡種花種菜,而我就在旁邊跟著當小助手,種著種著就種出興趣來了。」就連國小寫暑假作業,父親都帶她到山上撿拾大小形狀不同的落葉,回家貼滿圖畫紙進行美術創作,葛晶瑩得意地說:「那次我成績可高的呢!」

自此之後葛晶瑩深刻明瞭植物與「美」的連結。步入社會投身出版業,因編輯工作忙得昏天黑地,她仍以植物妝點生活,將所有壓力困頓轉化成好心情。即便住在公寓,她就會透過不同花葉布置陽臺與窗檯,或者在客廳、飯桌、書房擺放小盆栽,「我將它們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我到哪裡,周遭一定要有植物。」曾長期出國到外地工作的葛晶瑩,也利用植物營造出「家」的感覺,「植物是有生命的東西,尤其一個人在外或獨居時,可利用植栽擺設作為心靈寄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