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 我們準備好了嗎?

午後的公園裡,外傭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們,三三兩兩聚著聊天,老人空洞的言神跟外傭年輕的神采恰成對比。公園外,身體機能還很好的老人家,或者聚在原本都是青少年的速食店,或者坐在便利商店翻看報紙,度過漫漫長日。這些都是現在台灣常見的社會景況,不知不覺間,高齡化已經是台灣的社會寫照。

事實上根據統計,台灣自 1993 年起,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 7.1%,已經達到 WHO(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標準。而根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18 年台灣就會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將達到 14.5%;2026 年,這個比率更將超過 20%,來到 20.6%,這也將讓台灣進一步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急劇增加,為社會帶來的長照需求,與整體負擔也會隨之遽增。

為了因應未來可以預見的社會需要,解決因人口老化,以及隨之而來的更複雜、更多元的照顧服務需求,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行政院繼 2007 年開始的《長照十年計畫》後,2016年12月進一步核定《長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並自106年1月起實施,以回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

人口老化是一個世界性的議題,世界各國需要長期照顧的老人人口正快速增加,國際上對老年議題的分析研究也提出新的觀點,WHO 2016 年曾提出「老化與健康之全球策略及行動計畫(Global Strategy and Plan of Action on Ageing and Health)」,其中指出老化是一個具有價值的過程,健康的老化不是要全力抗拒這些挑戰,而是尋求從這些挑戰或損失中恢復、適應,並維持尊嚴的方法。在這份全球策略及行動計畫提出的五大指導原則中,提到了一項:代間連帶原則,WHO 認為透過代間共同分擔長期照顧的風險與成本,可以促進社會凝聚。過去代間的概念多以盡孝道為核心,1991年學者 Roberts, Richards & Bengtson 曾提出「代間連帶理論」,以凝聚不同世代間的情感,達到增進家族情感的目標,研究家庭內親子與祖孫之間的代間關係。

從各方面來看,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既快速又複雜,對台灣社會來說已經是刻不容緩,需要趕快著手處理的重要議題。除了政府投入公部門資源推動《長照2.0》計畫以外,就私部門來說,透過每個人的直接行動,對家庭裡的老人開始付出關懷,就是一個延緩因老化帶來身心失能,降低整體社會負擔的重要關鍵。根據研究指出,家庭裡代間關係和樂的老人,他們的生活滿意度明顯比較高,而這帶來的影響,就是在生理上、心理上的健康程度也明顯較高。有學者提出「成功老化」的概念,包含三項要素:一、降低罹患疾病與因疾病而發生失能的危險;二、維持高認知與身體功能;三、主動參與社會(包括關係的建立與生產力的提供),毋庸置疑的,成功老化的老人越多,社會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就越小。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傳統的三代家庭似乎應該被重新賦予重要的價值,許多人也又開始審視家庭的這個層面,社會嗅覺敏銳的企業相對看到企業責任的方向。每年都舉辦公益園遊會的台灣人壽,今年就把主題定為「祖孫三代動起來」,在 11 月園遊會舉辦前,就透過臉書進行「Show 出全家活力照片」以及邀請幼稚園/國小小朋友用明信片寫下一句給阿公阿嬤的話的「Show 出愛的悄悄話」等活動,凝聚家庭間的代間關係,活化祖孫三代的親情,鼓勵一家三代同堂間共同展現活力與歡笑。

面對即將來臨的高齡社會,讓我們迎接挑戰,就從關心家裡的長輩開始,回家,跟阿公阿嬤、爸爸媽媽說句「愛的悄悄話」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