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劉丁妹的「原飯」 勇氣的心靈雞湯

文‧攝影/袁皖君

初見劉丁妹時,嬌小的身材、親切的笑容,還有充滿活力的舉止,都讓我相當深刻。在臺灣,經常可以見到跟她極相似的媽媽們,穿梭在菜市場裡,行動於離家不遠的各種聚會場所。笑容都是如此燦爛,熱情都是如此豐沛,但不知道每個人背後的故事,我總是幻想每張笑臉背後,都有一張充滿溫情的飯桌,桌邊圍繞著親切笑語、美好的人生。

出生於一九五六年的劉丁妹,今年已六十出頭了。然而在那困苦的大時代之中,不但承受時代悲劇的苦果,同時還要經歷更加無望的黑夜,見不到黎明的盼望。像劉丁妹這樣的故事,就值得讓人了解、讓人聽到。

不畏貧困,保持樂觀的心

那天中午,劉女士一邊爽朗地笑著,一邊拿出了一個形狀特別的木桶,跟我說她要示範原飯給我看。我問什麼叫做原飯?她笑著說,那兩個字是她自己取的,全名是原住民的飯。劉丁妹是在苗栗卓蘭鄉白布帆的山區長大的,有一個姐姐跟兩個弟弟,父母都是客家人,但他們全家幾乎都是跟山地族群比較熟。

那個年代是國民黨剛從中國大陸逃到臺灣沒有多久,小孩子雖然可以就學,但是出生於貧農家庭的劉丁妹,仍過得十分艱苦。我是跟原住民的朋友們一起長大的。平常家裡窮到沒什麼東西吃的,僅能吃到地瓜,還有炒一些自己種的菜,逢年過節時會做客家的粿。不過,原住民吃的菜我也會做,像他們就愛用這種木桶蒸糯米飯,再配鹹魚特別香。木桶是原住民特製的桶子,除了像是烏來這些旅遊景點外,一般地方也買不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