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音樂紀錄自己的巡禮之年

李斯特在一八三五到一八三九年間,和熱戀對象達古伯爵夫人在瑞士、義大利各地旅遊,不僅留下三個愛的結晶,也創作出獨一無二的鋼琴旅遊系列作品《巡禮之年》。

文/李明蒨

旅遊,使人生變得豐富;旅遊,為了看世界,認識自己熟悉生長與居住以外的地方。在交通便利、旅遊盛行的年代,人們在好奇心趨使下,發展出除了便利之外的旅遊方式,試圖以不同角度看世界,於是自行車旅遊開始蔚為風潮。

自行車旅遊,滿足凡事講求高效率、速度第一的現代人,多了一項紓壓選擇。不管是悠閒穿梭在車水馬龍城市間,帶著不疾不徐情調,走到平常大車無法到達的地方,探索一處又一處桃花源;或沿著大自然路線奔馳,轉動充滿活力的雙輪,皆形成一種極為療癒的心靈景致。

自行車發展至今,和幸福、愜意畫上等號,這些點滴值得紀錄保存。音樂家因為發表作品、巡迴演出、沉澱心靈或激發靈感,旅遊幾乎成了生活一部分。其中不乏從中獲得寶貴發想,隨手以音符紀錄旅遊記憶。

音樂家當中,在歷經旅遊之後,為紀錄感動而誕生一系列作品的代表之一是匈牙利鋼琴家、作曲家李斯特。李斯特生於一八一一年,那個年代交通工具以馬車為主,速度上符合慢活。可惜四輪馬車太寬,不若自行車靈巧,許多祕密桃花源到不了,但享受沿途風光景致也已足夠。

如果能將馬車切對半剩下兩輪……是十八世紀法國人西夫拉克首次對兩輪自行車的想像。有一天他身上風衣被迎面而來的馬車濺的一身泥,惱怒之餘突發奇想將四輪馬車變兩輪,可以少濺一點泥,而發明簡單自行車。因實用性不高,很快被遺忘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