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後到底需要多少錢?

在經濟上自我防衛的手段很多,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人生哲學,在精神上就不會擔心需要多少錢的問題,在任何條件下都能生活下去,因此從人生方向思考老後用錢的問題。

文/劉黎兒

「人老後到底需要多少錢才夠?」這是現實問題,也是人生哲學,如果想通了,就不會一輩子都被錢束縛,不用老是斤斤計較,也不用過度樂觀和悲觀過生活。

日本人說老後有三大課題:第一,每天如何過日,亦即人生方向、哲學的問題;第二,如何才不會餓死而有餘裕的經濟問題;第三,如何面對配偶關係的夫妻問題。

前兩大課題都涉及經濟狀況和消費水準,老後到底需要多少錢實在很難說,尤其現代人很長壽,像日本現在男人平均年齡八十歲,女人八十六歲,因此退休後往往還有十到二十幾年要過,到底怎樣才能過日子?以日本現況,也是年金即將破產而退休金愈來愈少,因此許多人不得不從長計議。

面對老後的經濟問題,除了可靠的銀行等儲蓄、購買低風險基金等之外,還有以下基本對策:

1不要相信天下有高利潤的投資,不要被一些號稱是專業的人騙走自己的老本,不要相信有投資經驗者的話,也不要同情登門做業務的年輕人,他們不會因你的拒絕而淪落街頭。

2財產需多元化,分散風險,例如將財產分為股票、債券以及房地產等等。

3許多日本人雖然在都會老社區有自己的街坊鄰居關係,但還是趁五、六十歲、有力氣的時候,移居到生活費較低的地方,像是東京人最近搬到長野縣、山梨縣的人很多,因為物價低廉,甚至許多蔬果鄰居會互送,而且都是免費的;人要在那裡活下去,不需要很高的生活費,且空氣新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