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是學習適度的收放

父親在我十八歲之前,用身教陪我,屬於「收」,上了大學之後,則是「放」,讓我自由成長。當我自己當了父親之後,我告訴他們,大學之前我是「父親」,請學我的人生經驗,大學之後我叫「朋友」,他們才是生命的主人。

文/游乾桂

「少了無私之愛的孩子,心靈將如一片荒蕪的沙漠!」狄更斯的這段話,我很喜歡,偷偷藏進了潛意識,在明星吸毒事件吵得沸沸揚揚時猶如浮水印升起。

吸毒的焦點其實不該是事件本身,而是萬一成癮的人生難題,他會慢慢對身邊事務漠不關心,缺乏幹勁、無精打采,最後魂飛魄散。單單勒戒這件事恐怕都得花盡大部分時間,怎麼還有餘裕的時間應付繁雜多變的人生?

為何會吸毒?好奇嘗試可能是原因之一,朋友的影響不能排除,但重點是誰把他推向天平的另一端,這便是「教養」問題了。

「愛之適足以害之。」父母如果以為愛是不會錯,那便是錯的來源了!

老式的愛裡常常夾雜了「條件」,分數、名校、成就等一字排開,表面上是開明,實際很專制,不在乎其實很在乎;這些盲點很多人都有,所以得學習,因為沒有人是天生的好父母!

「小時了了」這個想望有時真誤事,凡事求快,出人頭地,功成名就的英雄枷鎖便緊追不捨了,教養變身成了「登龍術」,成王敗寇讓人只在乎表相的成就,人生「造假」,實名成了虛相,招致危機。

「明星」這字眼多迷人,很多人都迷戀過。明星學校的學校書包背在醒目位置,明星大學的學生穿著校門上街,一夕成名的電影明星更是不得了,活在五光十色之中,名利來得迅猛,這股壓力並非年輕人可以應付得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