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看清你的醫療險!

醫療理賠問題多多,購買前應謹慎思考,尤其各種就醫文件、診斷書的書寫內容、保險理賠的條款內容應詳細理解,且每年都要定期重新審視保險內容,是否增加或減少,以符合自己的最佳權益。

文/許達夫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沒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因此買個保險以防萬一是人之常情。的確,保險很重要,十二年前當我罹患癌症接受治療時,收入大幅減少,幸虧保險給付我一筆保險金讓我度過難關。

保險公司一般是「投保從寬,核保從嚴」。好的保險公司是只要找到任何合理事故就會盡速予以理賠,但是保險合約書密密麻麻,很少人會仔細詳讀。二十五年前我要去蘇聯參加醫學會,覺得路途遙遠,想說買個意外險防範未然,但問了幾家公司都不能保,因為當時政府規定共產國家不能保。那時政府剛開放觀光,很多人回大陸探親,有次在廣州白雲機場兩架客機相撞造成很多臺灣人死亡,這些人都得不到保險理賠。

後來我要買保險時,不僅貨比三家,更仔細詳看保險條約。很多人買保險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親朋好友的好意或業務員的三寸不爛之舌,真正了解保險者少之又少。很幸運的我遇到一位剛出道的業務員,雖然年輕但專業十足,詳細告訴我保險內容,如理賠內容、更約權、失能險、除外條款、儲蓄險、附加醫療險、癌症險等,讓我更清楚保險內容和自身權利。

平日門診時我常常接受病人的要求,寫診斷書去申請保險理賠。這中間就發生很多問題:

1曾在新聞上看到有位臺灣觀光客在澳洲海邊游泳時溺斃,事後要申請意外險,保險公司不理賠,因為當時醫院急診開出診斷書是寫心臟病發死亡不是意外溺死。儘管家屬到法院申告長達幾年,依然敗訴。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