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我的身體在歌唱 日本詩壇泰斗谷川俊太郎

生於東京的谷川俊太郎,身兼隨筆作家、劇作家、藝術指導,作品多元且豐富。他的詩意象鮮明、用語平易、情感真摯,節奏活潑明快,經常被譜成歌曲。

文/鴻鴻

日本提到谷川俊太郎(Shun taro Tanikawa),應該是無人不曉。他不但是出版過七十多部詩集,創作了眾多童話繪本、舞臺劇與電影、電視的劇本,還多次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三十三歲時,他就擔任東京奧運的藝術指導,幾年後的大阪世博會也由他擔任藝術指導。這位高齡八十三歲的老先生,仍然精力旺盛,這個月便要與他的中譯者──詩人田原,聯袂來參加臺北詩歌節,還要放映紀伊國屋幫他拍攝的紀錄片。

谷川生於東京,高中畢業後便因厭倦學校,不再升學,專心寫作,二十一歲出版首部詩集《二十億光年的孤獨》,一舉成名。半個多世紀以來,谷川囊括了日本各大文學和詩歌獎。他的詩意象鮮明、用語平易、情感真摯,節奏活潑明快,經常被譜成歌曲。但是這並不表示他的詩通俗溫馴──剛好相反,他的大膽思維,經常讓人跌破眼鏡,卻因道出了心底的真實,而讓人驚訝之餘,更為讚嘆。

在二十幾歲的時候,詩人對世界的高尚與低卑就充滿了無分別的愛:「像虻和蝴蝶/我想用我的翅膀歌唱/像滿身污垢的孩子/我想用我的小便歌唱」(〈牧歌〉)。在看似天真的〈天空〉中,年輕的詩人竟問出這樣深沉的問題:「我們死去的世界/天空還那麼寬廣嗎?」「天空為什麼/獨自地由白天轉入黑夜?」

這種年輕的熱情與孤獨,隨年歲增加了幽默與達觀。五十多歲發表〈我的女性論〉,就自嘲地聲稱:「你是音樂/因為我是音痴。」這等於是說:「你是美女,因為我糊到眼屎。」收到這首詩的女性,應該會想揍人吧!詩中另一段還形容:「你的臀部十分肥碩/地球不過是你的一把轉椅」。這算是對「大地之母」型的女人頌讚?簡直讓人哭笑不得啊!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