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德國人終老最大依靠 健全的社福機制

德國,這個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戰敗又重新站起來的國家,目前在歐盟、乃至於世界,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赴德國求學、就業,乃至於結婚成家、落地生根的臺灣、德國媳婦劉威良,在德國生活已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她將生活中的所見所聞集結成《借鏡德國》一書,做為剛步入「初老」的臺灣認識德國的一扇窗口。

文/曾詠蓁‧攝影/Morgan‧照片提供/貓頭鷹出版

具有社會主義色彩的制度

在馬克斯主義的發端地德國養老,不會是一件太費力的事。

在臺、德兩地都擔任過護理師的劉威良表示,德國制度結合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認為社會問題皆肇因於「飢寒起盜心」,因此提供給每位國民基本的生活溫飽,即是政府的責任。因此早在十九世紀的鐵血宰相俾斯麥在位時,就為德國建構了一套堪稱完善的退休福利制度。

當然,隨時代推移、政經環境改變,德國的退休福利制度也不斷修訂。例如,因近來歐洲經濟狀況不佳,德國財政狀況也受波及,加上她跟臺灣一樣,都面臨著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所以退休福利正在縮減,人民的退休年齡也一直往後延。「現在德國男人的法定退休年齡是六十五歲,之後會延到六十七歲,德國女人的退休年齡目前是六十三歲,之後會延到六十五歲。」劉威良扳了扳指頭說道。

在德國,人民可以選擇在任何年齡自職場出走,但是不同行業可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則是一致的,也就是法定的退休年齡。劉威良指出,因為德國人工作時要繳各種稅,加上所有必要的社會保險(勞工、健康、護理保險等),一個月的稅後薪水算下來,約只剩下一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