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醫師建議,非必要勿做產前超音波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對準爸媽來說,懷孕最令人期待的時刻就是看到寶貝的第一張超音波照片;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婦產科都備有昂貴的3D甚至是4D的超音波機器,讓準爸媽可以看清楚寶寶的全身樣貌、一舉一動甚至是發出的聲音,不少人將此作為寶寶的成長紀錄,除了定期產檢外也會額外去做檢測,作為收藏。

但最近洛杉磯的《母胎超音波醫學中心》(The center for fetal medicine & women’s ultrasound)執行長 Lawrence Platt 醫師連同其他婦產科醫師卻指出,3D 4D 超音波機在近年來已被過度使用,且絕大部分情形都不是為了醫療檢查,而只是準爸媽想留作「紀念品」罷了。 Lawrence Platt 醫師對此則表示超音波只該被用於專業的臨床診斷,他擔心某些診所為了因應準爸媽的私人需求而濫用此儀器,如果遇到不熟操作或不專業的技術人員則會將孕婦暴露於過量的超音波能量之中。

Lawrence Platt醫師強調,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慮是所有關於超音波檢測安全的報告幾乎都在一九九二年以前,但在儀器愈來愈進步的現今,超音波暴露的能量已經超過容許值的七倍。因此,如果不是因為醫療上檢測的必須,並不建議多次做胎心音檢測(doppler ultrasound),以避免其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畢竟,寶貝和媽媽的健康還是遠比什麼「成長紀念品」還來得重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