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父母不用慌 陪伴是最好的禮物

文/楊聰財‧魏兆玟

當爸媽的身心狀況不如從前,身為子女的我們該怎麼辦呢?

一名王大美(化名)分享了陪伴媽媽的經驗,她說:「媽媽一直以來都在擔心家人的生活、學業和工作等大小瑣事,當自己有能力可以自我照顧及規畫人生時,媽媽總是擔心我,隨之而來給了許多建議,偶爾我也會跟媽媽抱怨工作壓力、同事間的摩擦,但我卻不知道她其實很擔心我,久而久之這種的互動,反而變成一家人甜蜜的負擔,也是『共同的壓力』。」加上家裡有位哥哥未成家,更讓王媽媽煩心,常脫口而出「對不起陳家祖先」等負面言語。

這些事讓原本個性開朗的王媽媽漸漸地出現「身心障礙」:不耐煩、全身痠痛不適、活動量減少、食慾變差、失眠,連平時會和阿姨們定期聚會也不再參加了。王大美一家人警覺到「媽媽生病了」!

幸好王大美的爸爸退休多年,與她一起分擔、陪伴媽媽。然而爸爸面對太太身心狀況180度的轉變,似乎被「嚇」到了。他覺得以前吵鬧的日子都過了這麼多年,吵歸吵,但最後還是太太說了算,兒女也這樣拉拔長大。現在怎麼會這樣?於是爸爸很認真地去查閱資料,檢討自己是否犯了趙麗雲博士曾指出的夫妻間6個衝突引爆點:1一方認為婚姻中所有的事都是理所當然;2記性很好;3對另一半期望高,評價過低;4有怪癖、壞習慣且不讓步;5忽略對方真正的需要;6迴避問題。

也思索是否有「夫妻失和的共同特質」情形:1固執己見、無法溝通;2只會嫌對方、不知反省;3自私自利、不會替人設想;4大男人主義/章魚性格;5愛吃醋、不信任對方;6事業心太重,忽略家庭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