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溝通無礙,生活更加分 照護長者有竅門

資料整理/廖偲妤‧資料提供/寫樂文化《無壓力,老後照護大百科

臺灣人口老化快速,預計在二○一八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達一四%,進入高齡社會,二○二五年更高達二○%,成為超高齡社會。面對老人人口比率急遽增加,你我都可能碰到父母或配偶因衰老或疾病倒下,需要生活照護的問題。

根據臺灣官方統計(二○一一年),男性不健康年數為五‧九年;女性不健康年數七‧二年,照顧的路十分漫長。許多家庭在面對親人失能時,常常手忙腳亂中安排處理照護、醫療護理的問題。然而,照護長者跟青少年養育有所不同,長者隨著年齡增長而身心功能逐漸退化,對照護的依賴也日益增加。因此,照護是長期的,且每天繁瑣、單調;有時還要求繁重的體 力和腦力支出,所以照顧長者不會是一件輕鬆的事,對此要有足夠的精神準備。

照護者不僅要學習護理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還應當學會在精神和身體上的自我保護。通過與其他人的交流來調節及減輕精神負擔,保持心理健康,照護才能持久。在身體上,科學合理地利用借力和槓桿原理,減輕體力支出,避免不合理的過度用力和腰部扭傷。重要的是,不是所有的事都幫忙長者做完就是最好照護,知道長者可以做的事,就鼓勵讓長者自己來做,不僅延緩長者身體機能的衰退,也可以維持自立與尊嚴,這是非常重要的照護觀念。除此之外,照顧者也需要學習跟長者如何溝通,了解長者內心真正的想法,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產生,以下分享與長者溝通的五大面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