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以植栽妝點生活 火龍果輕鬆種

文/張桓瑋‧攝影/蔡世豪

「啊門啊前一棵葡萄樹,啊嫩啊嫩綠地趕發芽,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還記得這首〈蝸牛與黃鸝鳥〉嗎?前往台灣綠色養生學會園藝治療講師沈瑞琳位於臺中的家,隨即在門口發現一株優雅繁茂的葡萄樹,當時雖還尚未結果,但翠嫩的葉子已開綻出一片盎然!當進入家中,客廳、窗檯、廚房隨處都是大小不一的植栽;即便在廁所,也可見小巧的盆器長出毛茸茸的淺綠葉芽。「那是用火龍果的種子種的,想不到火龍果也能種出好看的盆栽吧!」沈瑞琳在一旁笑著說道。

蒔花弄草玩園藝,最優質的居家陪伴

曾赴日攻讀景觀設計、兼擅東西洋花藝的沈瑞琳,也將所學用於園藝治療;對她而言,園藝治療絕非束之高閣的艱深理論,而是落實在生活中的自然美好。「花卉、蔬菜、果樹均能洗滌我們的心靈,單單在森林散步放空、拍張照,植物所帶來的正能量就會注入我們心中,這是很多傳統醫藥所無法達到的。」

於是當她在醫院帶領久病的長者種植小盆栽時,爺爺奶奶們露出難得笑靨,身心狀況進步神速,輔助效果連醫師都不禁嘖嘖稱奇;而對於退休後在家「閒」不下來的人們,友善的花葉無疑成為最佳良伴,「園藝治療也能自己在家進行,像是『播種』過程就能促進眼手協調能力。」沈瑞琳分享,就連一位五十九歲曾輕度中風的學員,原本覺得自己沒用了,「但他卻從栽種有機蔬菜,透過守護家人健康重新找到成就感。」

她也建議,若家中有小陽臺,可種些半日照蔬菜,無須花大錢,就能做到食用、綠化兩相宜。「像是從市場買回來的地瓜葉和空心菜,老莖泡水發根就可以種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