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祖孫夏令營創造世代互融 老五老基金會讓小手牽大手

「在臺灣,不少孫子給阿公阿嬤帶過,但孩子長大之後就到都市就學;變換居住環境對小孩影響不大,但是祖父母的失落感卻很深。」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談到代間互動長久以來的侷限,馬上點明問題:「我觀察像這樣隔代短期撫養的案例,祖孫分開半年,孩子對祖父母的疏離感就出來了。」同為人母的游麗裡不禁對孩子感嘆:「他們以前這麼愛你,但現在你卻不願意去抱抱阿公阿嬤,或是牽牽他們的手。」

文/李奕昀‧攝影/蔡世豪‧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

祖父母的失落總在門後

「很多孩子住在都市裡,只有放假才會回鄉下。」在都市化發展的過程裡,幼兒期的照顧向來是親職難題,到了要更替主要照顧者時,更是代間考驗。年輕的雙薪父母受限於工作時間,往往選擇將孩子託付給祖父母撫養,但孩子長大進入都市居住後,只有假日才會回鄉,此時的孫子們多半已和祖父母生疏了,而正需要同儕相伴的孩子,回鄉多半聚焦在兄弟姊妹間的互動,實際能和祖父母交流的機會少之又少。

「阿公阿嬤為了孫子要回來很高興,常會準備一桌滿滿的飯菜;臨別時,對阿公阿嬤的印象只停格在後車窗的身影。兒孫離開後的失落感,往往隱藏在門後。」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生動地描繪祖父母們「飯桌以外的失落」。

孩子對祖父母的認知落差,還會因為疾病造成的生理變化而產生誤解。游麗裡不諱言婆婆在失智之後,兒子看到奶奶因病呈現表情木然的樣子感到畏懼,連帶對其他年長者也產生距離感,就連疼愛他的外婆也一樣被拒於心門之外。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