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接觸精采表演 心靈健康保單

表演藝術是創意的發揮,創意愈強,受到的激盪多,心靈作用愈大。當觀賞藝術成為生活一部分時,眼界打開,心也舒暢,其中獲得的愉悅價值超越一切,生活容易簡單而快樂。

文‧攝影/李明蒨

每年七到八月愛丁堡聚集為藝術而來的旅人,這段期間舉辦的「愛丁堡藝穗節」、「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愛丁堡軍樂節」是世界知名藝術活動,人口僅五十萬的蘇格蘭首府,在這段期間湧入超過百萬觀眾參與。

規模小巧的國際機場入境處擠滿了有志一同的旅人,我感受到當地活力的第一站。正式走上街更直接看見整座城的活力,四處是藝術家的移動身影,特殊裝扮經常出現人群中:頭上頂著貼滿亮片的牛奶罐、臉上的粉彩圖騰、女生穿西裝、男生格子裙等等,不但沒有人覺得 「怪」,還投以欣賞眼光,每個人接近藝術如此自然,每個眼神蘊含對藝術的期待和熟悉。我問當地居民對這麼興盛的藝術節看法,他們普遍都認為除了市區變得擁擠,藝術節早已是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看表演為心靈保障

觀賞表演活動具刺激身心活化功能,當下理性與感性起了微妙的交互作用,產生平常不容易出現的化學變化,例如感動或震撼。當下的強烈感受具洗滌身心效果,在表演結束後延續正面的心靈能量。定期看表演,集結同好談論表演感受,是保障心靈健康的活動。當觀賞藝術成為生活一部分時,生活容易簡單而快樂。在愛丁堡如實感受到,一般民眾生活簡單,除了八月間高密度的國際知名藝術節慶,整年各類節慶如故事節、兒童藝術節、圖書節、電影節等不間斷地豐富生活,看表演成了當地民眾的精神食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