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野阿公對孫子的溫柔絮語

誰幫我們撐住天空小野 著;究竟 出版

我想成為孫子們記憶中的溫暖陽光

二○一二年年底,我去美國的前六天,特別請女兒吃頓飯,父女倆討論從哪一天開始請產假比較妥當,當時行動敏捷的女兒輕巧地走動著,完全不像是孕婦。

沒有想到就在我搭上飛機後,外孫比預產期提早了十八天,搶在射手座的最後一天出生,他有一雙超大的眼睛。女兒說這個孩子真體貼,頭朝下已經很久了,一下就溜出來,都還沒有用力呢。不久前我去京都旅行時特別替女兒和媳婦安妮求了兩個御守。女兒說她想要去京都還願,因為一切太順利了。半個月後,當我登上了加勒比海的迪士尼郵輪時,另一個孫子也提早出生了,據說哭聲超大,媳婦叫他「小喇叭」。不過他很快又有了許多新的暱稱,果子、果果,聽起來都很可口,像是沾了糖粉或是巧克力。媳婦安妮最愛吃甜食。

***

我是一個在加勒比海上漂流的阿公,在那遠方的故鄉島嶼上,我又多了兩個新的家人。

我想起上個世紀九○年代,我寫了第一本親子散文集《給要流浪的孩子》。我現在很想寫一本《給要流浪的阿公》,因為再不流浪就太晚了,就來不及了,因為兩個孫子都出來了。

上午我躺在郵輪四樓甲板的躺椅上,看著雲和海。提著小小油漆桶的工人正在油漆著船舷上的接縫處,他專心地漆著一處很不起眼的轉角,漆完後還站著看了又看。大人帶著小孩來搭郵輪海,體驗海上浪漫的一瞬間,享受快樂的一剎那,卻是要由一大群人維護著這種感覺。

真實的人生中,絕大部分的孩子是不可能永遠當公主和王子的。可是,大人為何要給孩子們這樣與真實人生不完全相符的旅行?甚至是一種錯覺?以為人生從此便是如此被眾人仰望,疼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