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全無慮的生活環境,讓長輩安心生活

居家醫療與訪視看護、長期照護的整合前川厚子 著;王昱婷、吳秀緣、楊文敏、曉峰、顏妤安 譯;馥林文化 出版

理想的照護場所條件

現代,居家醫療與訪視看護、長期照護的醫療整合,已成為在確保照護品質上不可或缺的概念。如何提供一個安全無慮的居家空間給療養者呢?最理想的照護場所條件如下:

1 防止跌倒、摔落
因疾病造成行動癱瘓,或是年紀大造成視力減退、長期臥床造成肌力衰退、注意力散漫等,容易發生被門檻絆倒、在浴室滑倒、跌倒,或從樓梯摔落等意外。做為以上意外的預防對策,以消除地面高低差、裝設扶手、加裝防滑措施等最為有效。此外,特別是在夜間,前往廁所的時候常會發生跌倒的情形,應另在寢室與樓梯上設置手邊與腳邊照明,並裝設容易操作的開關。

2 容易因應緊急狀況的空間
逃生路線的設定:為了因應火災及地震等緊急狀況,應將居家療養者的寢室設置在容易通往玄關與庭院的場所,更重要的是要事先規畫兩個方向的逃生路線。為了在緊急時無論身在何方都能往兩個方向避難,以安全性為重點事先考慮好最為理想。另外,也應整理、清理不要的家具及雜物,挪出空間。

危險預防的對策:為了預防危險,衣櫃等家具類應加裝防跌設施。另外,最好不要在家具上堆放物品,在窗戶貼上防止玻璃破裂飛濺的薄膜,並準備好在玻璃碎片散落一地時能夠穿著的拖鞋或鞋子。進一步地,在睡前禁止吸菸、確認廚房及浴室的火源,在日常生活中培養使用完暖氣設備後進行安全確認的習慣,並且討論是否應設置火災警報器、瓦斯外洩警報器與住宅用自動滅火裝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