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患難中的親子關係

在治療癌症時,我會要求病人全家都要來,上課三小時,當大家有共同的正確理念後,可以互相幫忙,同時也增進親子間的情感。

文/許達夫

在親子關係之中,平日能和諧而相親相愛者少,緊張而不睦者多;但當患難來臨時則完全不同,俗語說:患難見知己。即使平日親子關係緊張而不睦,在患難之中卻是真情流露。

前陣子的澎湖空難純屬意外,受難者家屬毫無心理準備,嚎啕大哭甚至崩潰。但面對癌症,情境完全不同,話說談癌變色,癌症是種慢性病,罹癌者與家屬要有時間做心理準備,然而面對死亡與生死離別卻是一種折磨與煎熬。

在癌症門診我看到四對親子在面對疾病威脅時,彼此關係與相對落差之大,令人詫異。

第一對是一對母子來就診,母親緊張兮兮愁眉苦臉,而他兒子是標準低頭族,看診時還在滑手機。我以為是母親生病,但事實是兒子罹癌,可見得談癌為什麼會變色?病人的恐懼不是怕死亡或怕治療,而是放不下親情、家庭、事業、財產,以及前途、學業與工作。衛福部公布了臺灣地區每五分鐘就有一位癌症被發現,如此惡化下去有一天全臺灣人都可能得癌症。這位兒子不知天高地厚,罹癌卻不緊張。母親看到自己辛苦拉拔長大的兒子面對可怕的癌症,死亡的威脅,自然會愁眉苦臉。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