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如何面對天災人禍?小林政廣《日本的悲劇》

改編自日本二○一○年一連串的「詐領年金事件」,導演透過家庭的婚姻失和、失業、父母老病等情節,呈現出日本近年經濟危機、貧富差距、高齡社會以及三一一震災衍生的眾多問題

文/鴻鴻

如果有一部片叫《台灣的悲劇》,你可以想像那是什麼故事呢?無論如何,應該跟歷史命運、社會狀況,有極為緊密的關聯吧!日本導演小林政廣《日本的悲劇》,卻是一部僅出現四位演員、情節也並不複雜的家族電影。透過這個家庭的婚姻失和、失業、父母老病等情節,呈現出日本近年經濟危機、貧富差距、高齡社會以及三一一震災衍生的眾多問題,小林政廣以簡馭繁的功力,實在令人讚佩。影片將在九月的新北市電影節放映,是一部反映時代的傑作。

先說小林政廣。他生於一九五四年,年輕時被楚浮的新浪潮開山作四百擊電到,立志當導演。然而日本影壇新人出頭不易,他只能先從電視劇拍起,靠三級片闖出名號,四十二歲時拍出第一部長片,才開始受到國內外影展注目,一帆風順地拍到現在。改編自日本二○一○年一連串的「詐領年金事件」,導演透過家庭的婚姻失和、失業、父母老病等情節,呈現出日本近年經濟危機、貧富差距、高齡社會以及三一一震災衍生的眾多問題。

其實日本影壇早已有一部著名的《日本的悲劇》,由通俗劇大師木下惠介攝於一九五三年,講述戰後的民生凋敝的社會問題。裡面的兒子拋棄父母,只為求得晉身上流社會,令人不勝唏噓。時隔整整一甲子,小林政廣以同名作宣示他的企圖心,卻引用了木下惠介另一部名作《楢山節考》的情節:父母為減輕兒女生活負擔,而主動自尋死路。兩部片的親子關係雖然相反,卻都指出生存的艱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