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園藝好療癒,種花種草「種溫情」

可能你也有過種菜經驗,但是否曾悉心體會植物所傳遞的味道、觸感,及其變化萬千的姿態?請試著打開五感,跟著它一同發芽、長葉、開花、結果……用心呵護植物,它也同時回過頭滋潤了你的生命。

文/張桓瑋;攝影/陳美智‧劉威震‧蔡世豪

我媽以前是個農家女,老了搬來臺北住,因老友都不在身邊,便把自己關在公寓不想出門,成了名副其實的『宅婆』,成天更一再嚷嚷『我沒用啦!』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理事長黃盛璘在偌大菜園修剪花木,憶起如何透過園藝再一次擦亮母親晚年,她驕傲地說:就像這樣,植物本身就會給你豐盛的回饋。喀擦一聲,她剪下一條紫亮熟透的茄子!

母親種菜種了大半輩子,年紀大了,不想再重操舊業,因此黃盛璘拐了彎,先帶侄子小試身手,阿嬤眼看孫兒把菜種得七零八落怎麼受得了,於是爬上頂樓當起園藝老師,成功把母親騙上頂樓,就這樣嬤孫三人種出了南瓜、夜來香、茉莉花……這時鄰居竟也聞香而來加入種菜行列,採收時那才熱鬧,你來我往交換彼此所種的菜,大家開心極了!在黃盛璘的描繪中,可見黃媽媽不但布置了屬於自己的小菜園,更為晚年生活妝點出盎然綠意。

五感開發挖掘新鮮,舒活身心聚攏人情

台灣綠色養生學會園藝治療講師沈瑞琳也指出,透過親近自然、與植物交朋友是一種可以促進身體、心理與社交三面向的健康體驗式療癒法:看植物成長心理會獲得滿足及正向情緒,種植或親近自然的過程身體也跟著運動,此外它更能成為敦親睦鄰的橋樑。

RELATED POST